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物流工程系知识产权专项学习活动总结

作者:胡云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我系部于4月26日通过线上方式组织老师们观看了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

一、新征程 从这里启航

主讲人武小勤他强调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是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新征程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性工程涉及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发展的放放面面,新征程的起点在于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知识产权,主动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

二、不“神秘”的专利申请

   本活动解释了专利的含义、讲述了专利的作用,专利的类型: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专利申请的途径:一种申请人自行提交,一种委托专利代理机构提交,及申请的流程。

三、“一直要交”的专利费

专利费是指为申请和保护专利而收取的相关费用,专利权人在申请专利时和取得专利后均需规定缴纳专利费。专利费主要包括申请费、年费、实质性审查费以及注入项目变更请求费等相关费用。缴费方式:网上缴费、银行邮局汇款至太原办事处指定账户或地址。专利费需每年进行缴纳,如在恢复期仍未缴费将丧失自己的专利权。

后期组织老师们学习了知识产权直播大讲堂(第一期)《专利文件撰写》、(第二期)《专利挖掘与布局》。

四、专利文件撰写

本讲座内容主要讲述了认识专利文本、权利要求书撰写方法及技巧、说明书撰写方法及技巧。专利文本的作用公开发明创造的内容、阐明申请人对发明创造要求的保护范围。发明和实用新型的专利文本包括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摘要、摘要附图,专利文本的核心是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权利要求书包括序号、主题名称、共有特征、前序部分和特征部分。说明书包括发明名称、技术领域、背景技术、发明内容、附图说明、具体实施方式和说明书附图。详细地讲述了各部分具体的撰写方式。

五、专利挖掘与布局

   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为保证专利申请的及时性、稳定性、系统性抓住研发时机,技术文档完成、专利构思完成在项目完成前进行专利申请。专利挖掘常见误区包括专利技术含量不一定很高、竞争对手的专利保护范围已经很大了无法再写、完美的构思不一定是完美的专利、几乎所有的专利都是在现有技术上的组合或改进等。专利布局不仅仅是研发的成果更是专利策略的结果,专利布局是有目的性的专利集合。讲述了如何进行专利挖掘的思维方式与布局的方法等。

通过本次学习我系教师对知识产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熟悉知识产权的类型申请的方法、了解专利文件撰写的要求、认识到专利挖掘与布局的方式方法。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0351-5678210 传真:0351-5678211

Copyright 2010-2022 Powered By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技术支持:智慧校园中心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