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代物流学院简介

现代物流学院由原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原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原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三所院系,于20217月整合成立。学院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是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重点教学院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6人,讲师20人,高级实验师2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53人。学院组建各专业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全面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师拥有物流师、电子商务师、资产评估师、经济师、会计师、理财规划师、1+X培训师等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双师比例达70%以上。

学院开设现代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技术、工程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邮政快递运营管理、大数据与会计、财富管理八个专业。其中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成为山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进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行列,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首批“1+X”证书试点,并被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列为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试点。现代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管理两个专业获得了职业本科招生资格。电子商务专业被评为山西省省级特色专业,是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

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建有现代化实训室32个,共占地5380㎡,设备仪器总值2000余万元。其中物流实训中心,包括智能超市实训室、仓储实训室、运输配送实训室等;财会综合实训基地可进行财务综合实训、企业模拟经营实训、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实训和培训;城市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可进行城市轨道模拟驾驶、票务、调度、管理等方面的实训。学院拥有企业经营管理、物流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沙盘实训室各1个,专业机房5个。目前的实训条件可为现代物流管理、邮政快递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大数据会计和财富管理等专业学生提供行业真实工作场景,为专业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依托现代物流学院实训中心的先进条件,我院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学院师生共取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5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省部级二等奖9项,省部级三等奖6项,地市级一等奖2项。物流实训基地也曾多次承办山西省教育厅主办的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承担物流管理1+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等任务,担任“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职业等级证书的考核工作,具有良好的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不断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奖励1项,国家教育部产学研项目5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拥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8部,实用新型专利10个以上;主持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与京东物流、“三通一达”、山西华远陆港集团、中诺思、阿里、东杰智能、中铁三局、十二局、山西建投、山西交控、山西智创城等企业深度对接校企合作。推进教师进企业调研、企业讲师进学校授课的改革步伐,做到课堂共建、课程共建,使专业实验实训课程贴近企业工作实际,学院人才培养紧跟产业行业需求,为学生走向顶岗实习,走入社会打好基础。

现代物流学院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培养具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示范性本科职业高校贡献力量,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0351-5678210 传真:0351-5678211

Copyright 2010-2022 Powered By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技术支持:智慧校园中心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