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2021〕8号《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现结合学校实际,就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引领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青年”、“党管人才”原则,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穿“青马工程”实施全过程。

2.突出核心目标。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学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3.注重实践导向。组织引导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群众工作实践、各种重大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站稳立场、坚定信念、锻炼能力、敢于担当,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4.遵循育人规律。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这一目标,尊重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青年成长规律等,突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特殊要求。

三、培养目标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青马工程”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培养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四、培养对象

“青马工程”的培养对象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中选拔。学员主要以学生团干部为主,适当吸收学生会、学生社团骨干和表现优秀的党员或团员。

五、培养体系

(一)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

建立校、班三“青马工程”培养体系,

第一阶段为“青马工程”基础班,由班团支部组织实施,以参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三会两制一课为载体开展学习培训,并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参加学院“青马工程”。

第二阶段为“青马工程”加强班,在各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合并成班。

第三阶段为“青马工程”骨干班,由校团委在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指导下组织开展,“青马工程”遵循“少而精”的原则以不超过在校团员青年总数的10%进行选拔

(二)“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选拔标准和程序

1.学员必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从学习工作突出的团学干部、团员青年中选拔。

2.学员推荐选拔坚持标准逐级提高的原则,上一级班次学员必须满足下一级班次的基本要求,并经过下级组织推荐和差额选拔产生。

3.推荐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4.热爱集体、关心同学,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生活作风端正,不浪费不攀比,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5.有政治立场不坚定、道德品质恶劣、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且处分尚未撤销等情形的,不得作为推荐培训对象。

(三)完善标准化培养内容

1.深化理论学习。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为学员安排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原则上学员每年集中理论学习时间不少于2周或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

2.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观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学习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做事迹报告。

3.加强实践锻炼。培养期内设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组织学员就近就便开展常态化实践训练;引导学员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作斗争,在面对重大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四)建立健全从严管理机制

1.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制定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各环节学员管理规定,建立日常督导检查机制,实时监督掌握学员情况,将日常表现作为学员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

2.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学员政治表现第一位要求,从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作业提交、日常行为表现、突出贡献等方面加以考核评价;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通过自评互评、班导评价、学习成果评价等环节整体赋分,按照比例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合格以上准予结业,并将考核结果校团委备案并向各级党团组织反馈

3.严格淘汰退出机制。坚持动态淘汰,通过日常观察、甄别,对于在培养过程中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有不当言行造成恶劣影响的;在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前表现消极、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违反纪律制度,情节严重的;不遵守培训纪律,违反学员管理规定的;以上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淘汰。结合培养期各环节的评价考核结果,对未达标者进行淘汰

4.建立跟踪培养机制。保持与结业学员的常态化联系,建立并实时更新学员信息数据库,并关注学员后续成长发展情况。

(五)大力加强人才举荐

1.做好“青马工程”学员“推优”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学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学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应当记入入党积极分子相关培养材料。

2.支持优秀学员依程序进入选调生队伍,鼓励学员报考选调生,引导学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校团委建立“青马工程”学员备案制,积极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

3.加强团内激励,对于表现特别优秀的学员,可吸纳为团组织兼职团干部,推荐为团的各级委员会成员、团代表。

其他

1.方案解释权归共青团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委员会所有。

2.方案2022年1月起正式生效。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0351-5678210 传真:0351-5678211

Copyright 2010-2022 Powered By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技术支持:智慧校园中心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