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群动态
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作者:   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党委关于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按照现代物流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学习安排,学生第二党支部于2023年5月21日,前往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高君宇故居,开展了以“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姚旭明组织主持。



5月21日上午7:30,学生第二党支部所有党员乘大巴准时出发,行驶途中大家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黄河大合唱》等红色歌曲,在歌声中重温红色经典。上午10点,准时到达高君宇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佩戴党员徽章,面向党旗,举起右拳,满怀对先辈的追忆,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宣誓声回荡在纪念馆里,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接着,高君宇故居纪念馆馆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高君宇生平事迹。

高君宇,1916年由太原山西省立第一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在那里接受了新思想,俄国十月革命后,他和邓中夏、黄日葵、许德珩等同学,经常聚集在李大钊那里,共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十月革命的经验,寻求改造中国社会的方法和道路。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主义小组,高君宇是首批成员之一,成为山西省的第一个共产党人。1924年10月,他随孙中山北上,在北京因肺病住进德国医院,并抱病出席了1925年1月在上海开幕的中共“四大”和3月的国民会议。同年3月,高君宇因猝发急性阑尾炎割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29岁。

最后,馆长还和大家分享了高君宇和石评梅女士的爱情故事,让大家对高君宇的生平有了更立体的了解。



随后,参观了高君宇故居陈列品,切实感受到了高君宇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党的建设和新中国的成立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

在三元村指挥部旧址,特意邀请了原娄烦县宣传部副部长为大家进行讲解。358旅作为120师的主力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遵照毛主席“358旅宜从娄烦方向打起”的指示精神,八路军120师358旅在旅长张宗逊、政委李井泉的率领下进驻娄烦对日作战,并取得了米峪镇大捷、三元村战斗等一系列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振奋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坚定了抗战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姚旭明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全体党员通过主题教育,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通过本次实地参观高君宇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英勇奉献的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0351-5678210 传真:0351-5678211

Copyright 2010-2022 Powered By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技术支持:智慧校园中心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