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现代物流学院科研工作计划

作者:白东蕊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围绕学校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和“十四五”科研工作计划,现代物流学院始终坚持“立足科研、以研促教”的科研工作方针,努力提高教师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为了使我院科研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特制定2022年度的科研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任务

1、强化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

现代物流学院是由原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原交通学院、原建筑学院三校人员组合而成,人员结构复杂。加上科研考核机制不健全,老师们科研意识不强、科研能力较弱,急需强化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

2.努力做好科研常规工作,注重过程管理,注重特色科研工作的开展

定期组织召开课题、论文研讨交流会。做好过程管理,留存过程管理材料。特别注意挖掘电商、物流的科研特色工作。

3.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努力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围绕“十四五”科研指标,积极采取措施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使教师在核心论文的发表、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等方面都获得提升。

4.组建科研团队

组建科研平台(团队),调动团队成员的科研积极性,增强团队协作意识,逐步形成团队合力,提高团队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团队良性循环,形成特色。

二、实施的具体措施

1.采取措施,提升教师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提高教师重视科研意识,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关系,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鼓励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使教师从提升“个体职业生涯”的观念逐渐转变为“学院发展全局”考虑的理念,逐步稳定方向、厚实基础,形成厚积薄发的科研优势,提高科研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主要通过三种途径:研讨会、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

(1)研讨会:举行科研专题会议,讨论科研议题和项目申报和研究。

(2)请进来:请导师和校内专家指导;请校外专家做专题讲座;通过网络学习撰写论文、申报课题等科研成果的培训。

(3)走出去:①实地调研,为社会服务;②开辟研究阵地、推广研究成果;③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及专业学会的各类重要的学术性会议,拓展科研视野。

2.加大项目的申报、开题、中期检查和验收督查力度

对拟申报的项目组织讨论、交流;对已获批的项目及时监控和指导。加大项目的开题、中期检查和验收督查力度,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结题任务。

3.狠抓科研创新团队工作,争取做出标志性成果

按照我院学科和专业方向成立了4支科研团队,在团队的引领下开展项目的申报和研究。鼓励科研创新团队成员走出去,为山西地方经济服务,突破横向,辅助政府做决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三、任务分解的内容   

1.2022年科研任务

(1)论文总数21篇。

(2)核心期刊论文(1C级以上)5篇。

(3)获批厅(局)级及以上纵向项目4个。

(4)积极与企业合作,申请横向项目,获得横向经费27万元。

(5)积极申报专利(含软著)7项、申报发明专利2项。

(6)出版著作或规划教材2部。

(7)获批校级及以上平台(团队)1个。

(8)申报厅(局)级以上科研奖1个。

    2. 具体分解情况

现代物流学院共4个系:物流工程系、物流管理系、电子商务系、会计金融系,每个系组建一支科研团队。采取系主任负责制的原则,每个系任务分解如下:

(1)每个系发表论文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物流工程系2篇,其他每个系至少1篇。

(2)每个系获批厅(局)级及以上纵向项目1个以上。

(3)横向项目经费:物流管理系10万元、物流工程系10万元,电子商务系7万元。

(4)申报专利:物流工程2项,物流管理2项,电子商务2项,会计金融系1项;申报发明专利:物流工程1项,物流管理1项。

(5)出版著作或规划教材2部。出版著作: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会计金融;规划教材:电子商务系。

                                       

现代物流学院

                                      2022年3月3日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0351-5678210 传真:0351-5678211

Copyright 2010-2022 Powered By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技术支持:智慧校园中心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